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政务公开 >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> 回应关切

哪些人推荐优先接种流感疫苗?专家这么说→

日期:2023-11-28

疫苗是防控传染病的有效手段,对市民接种疫苗有哪些建议?11月28日,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冬季预防流行病新闻发布会,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龙江称,适龄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不仅能提高个体防病能力,大量人群接种后也能建立有效免疫屏障,保护其他易感者。

龙江介绍,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,有的是由病毒引起,有的是由细菌引起。常见的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、新冠、麻疹、腮腺炎、风疹、水痘等,常见的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脑、百日咳、白喉、肺炎球菌性疾病及流感嗜血杆菌疾病。

部分呼吸道传染病如麻疹、腮腺炎、风疹、水痘、流脑、百日咳、白喉、肺炎球菌性疾病及流感嗜血杆菌疾病等,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进行预防。适龄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不仅能提高个体防病能力,大量人群接种后也能建立有效免疫屏障,保护其他易感者。

其中,根据《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(2023-2024)》,流感疫苗建议所有≥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群都进行接种,尤其是医务人员、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、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患者,以及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优先接种。“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变异,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会有所不同,所以我们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,且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。”龙江说,按照国家现行政策,针对感染风险高、有基础疾病和老年人等符合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,还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,以预防XBB等新冠系列变异毒株的感染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国务院部门网站

地方政府网站

市政府部门网站

区(县)政府网站